哈尔滨工业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控制工程与技术学科

物联网与泛在智能研究中心招生简章

面向全国高校推免生招收2022级研究生(含直博生)

一、中心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物联网与泛在智能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物中心)成立于2019年,是依托哈工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航天学院控制工程与技术系和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建立的跨校区(哈尔滨和深圳)、跨学科研究机构。物智中心2019年成立同年获批“物联网智能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本中心面向物联网、5G、智能感知和智能系统等方向开展相关理论、技术和应用研究。本中心现面向计算机学科控制学科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二、研究方向

  • 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体系结构

  • 嵌入式智能技术

  • --端协同智能感知技术

  • 人机物融合与泛在智能系统

  • 真实世界可信大数据治理

  • AI+X应用,如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交通

三、师资力量

物智中心带头人是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感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物联网智能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IEEE FellowACM杰出科学家和清华企业家协会会员。本科和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EECS取得博士学位,曾任微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公司合伙人和研发总监。主要研究方向物联网智能系统(AIoT),特别是无线感知、定位与移动计算、嵌入式智能和高能效计算。在这些领域发表过120余篇论文(H index=61,6次最佳论文奖,并申请和获批了100余项专利。研究成果曾被纽约时报、MIT技术回顾、及CNet等媒体报道。主任正担任和担任过国际顶会CPS-IoT WeekIPSNSenSys 等会议的指导委员会主席、大会主席程序委员会主席和期刊的副主编。在学术研究之外,他还在微软成功孵化了智能零售产品、领导了泛在智能研发团队,并指导多家初创公司。

物智中心导师还包括中心副主任李治军教授(计算机学科博士生导师、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操作系统》负责人、个人主页http://homepage.hit.edu.cn/lizhijun),王玲教授(计算机学科硕士生导师、个人主页http://homepage.hit.edu.cn/lingwang),王强教授(控制学科博士生导师、IEEE仪器与测量协会会员),金晶教授(控制学科博士生导师、航天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教学委员会副主任、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助理),李峰副研究员(人工智能研究院副研究员、清华大学本科、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博士,张浩副研究员(人工智能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和深圳校区的郑榕教授(McMaster终身正教授),李欢研究员(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员、美国阿姆赫斯麻省大学博士、IEEE高级会员)等老师和王勃然、姜京池等多名博士后,并与多位校内计算机、控制、电信、环境、能源、交通等学科的相关团队有密切合作。教师中多人有海外名校求学与访问经历。

中心聘请兼职教授、博导包括:张正友博士(腾讯AI+Robotics实验室主任、IEEE/ACM Fellow),周礼栋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IEEE/ACM Fellow),周翔博士(联影智能科技联席CEO)。并与叶杰平教授(滴滴AI研究院院长,IEEE Fellow),钟林教授(耶鲁大学、IEEE Fellow),吴旻教授(马里兰大学工学院副院长、IEEE Fellow),江小凡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等合作者联合培养学生。

四、中心优势

  1. 国际视野

物智中心结合学科布局,以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为导向,以国际化发展为战略目标,与领域内国际著名高校(如MIT, Berkeley, CMU, Columbia, Duke, U Penn, McGill, McMaster, ETH, Oxford, KTH)等进行密切的教育和学术交流,通过学术讲座、教学培训、联合研究、学生交流访问等方式建立特有的人才输送渠道,为学生的就业以及出国深造提供有利的条件。

  1. 一流平台:

哈尔滨工业大学,简称哈工大,始建于1920年,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名单,培养出了一批党、政、军领导人和100多位大学校长、80多位两院院士等一大批杰出人才。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哈工大共有17个学科位列A类,学科优秀率位列全国第六位,A类学科数量位列全国第八位,工科A类数量位列全国第二位。US News 2019全球工科大学排行榜第六位。

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于20185月,是哈工大跨校区、跨学科、跨模式筹建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院注重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人工智能+”学科赋能,现有专兼职IEEE Fellow 8人、ACM Fellow 2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8人。研究院附属新型研发机构助力科研人员自主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

哈工大物智中心拥有一流的实验空间和条件,在哈工大科技创新大厦拥有科研用房面积500㎡,支持5G信号全覆盖,大大提高了科研效率。中心还与微软研究院、鹏程实验室等研究机构,和英伟达、华为、佳康、太极、海尔等知名企业有广泛合作,建有联合实验室或紧密合作项目,科研经费充足。在发展经典教育模式的基础上,本中心逐步探索教产相结合的多渠道培育模式,为学生创造实习和工作推荐等机会,让学生提前融入企业、融入社会、缩短企业后备技能人才的培养周期,助力学生未来快人一步。

  1. 广阔前景

在如今人工智能改变世界,万物互联的时代,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交叉方向人才供不应求,企业更是不惜重金吸引此类人才。物智中心为毕业生赴企业就业,自主创业和融资,高校任教出国深造提供全方位强有力的支持。

  1. 学制优势:

哈工大本部计算机学科和控制学科无论学硕还是专硕,学制均为2年,比大多数院校教学时间短,相比于本科同届学生更早地走上工作岗位,积累工作经验。

五、招生说明

  1. 物联网与泛在智能研究中心详细情况见网站:http://aiot.hit.edu.cn/

  2. 请在2021531日前,发送申请邮件至hitaiot2021stu@163.com

  邮件以“2022硕士生申请-姓名-手机号”或“2022博士生申请-姓名-手机号”命名;

 邮件中请包括:

a. 普通生活照的个人简历:PDF格式,包括本科及(或)硕士的项目经历、研究经历和学术/技术专长等

b. 本科及(或)硕士学习期间的成绩单扫描件

c. 期望的研究方向

d. 期望的导师(如果有)

  1. 如有问题,可加QQ群:854756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