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峰

发布时间:2021-04-10动态浏览次数:30

个人简介

李海峰,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深圳市脑机接口与类脑智能重点实验室主任,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脑科学联合研发中心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语音对话与听觉专业组副主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神经工程专委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工心理与人工情感专委会委员,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用户界面分委会(SC35)委员,中华医学会黑龙江省癫痫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IEEE会员,ACM会员,CCF高级会员。

先后主持和完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总后勤部卫生部重点项目、航天基金项目、欧盟与法国高技术研究项目、法国国家通讯公司研发项目、哈工大基础研究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国家863重点项目、省部基金科研项等二十余项科研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发表教学与科研学术论文160余篇,著译书3部。

代表项目

1. 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刑事执行监督控制技术研究”

团队承担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刑事执行监督控制技术研究”,开辟了司法智能的新方向,联合哈工大、市政府、省检察院、省监狱管理局四方成立“司法大数据智能处理技术联合实验室”,带动一批重点项目与课题落地哈工大。


2. 可穿戴脑康复设备相关项目

团队积极推动可穿戴脑康复设备的发展与应用,研究成果在社区医疗快速诊断、脑疾病康复治疗、肢体机能恢复等方面都具有广阔的前景,致力于使脑损伤患者回归社会,重归常人的生活。

 

3. 多媒体信息处理系统

多媒体信息处理系统主要研究根据多媒体文件的内容对多媒体文件进行编辑的方法,解决传统的多媒体信息处理过程对人工的依赖性高及处理速度慢等缺点。包括:多媒体文件的内容分析方法、音视频与文本信息的关联、基于内容的多媒体文件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