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毅

发布时间:2021-04-10动态浏览次数:1104

  

个人简介

沈毅,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英才学院院长、自动化与电气电子工程学科群负责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教授会主任。社会兼职包括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曾入选国家“863计划”专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和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长期从事控制系统智能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测试技术与图像处理及智能检测处理技术在超声系统中的应用等的科研、教学工作,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研究团队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

代表项目

1. 超声CT技术及乳腺癌早期筛查设备研制

提高癌症早期筛查诊断的能力与水平,是当今医疗设备领域的一项重要内容。超声层析成像(超声CT)兼具CT的高分辨以及超声的对人无损伤两者的优势,可对不同组织的传播速度、吸收系数、衰减系数等参数进行测量,围绕高精密环形超声换能器成像区域内声波的传播特征,进行多模式超声CT图像融合技术研究,精准反映早期病变。

2. 掌上无线超声

该设备小巧,与5.5英寸手机大小相当;轻便,放于口袋即可;无线,没有探头线的羁绊使用更加自如;一体化设计整体防水便于消毒;借助手机平板强大的处理能力与通讯功能可远程诊断、也可终端智能诊断。以互联网为基础,以掌上无线超声系统为节点,可构建智慧医疗超声诊断系统,能够实现医院内床旁诊察、超声监控中心和5G远程专家会诊等功能。

3. 基于超声图像的甲状腺/肝/乳腺疾病智能诊断系统

以AI从源头赋能超声医学影像设备,实现智能数据获取、智能数据处理、并在甲状腺、肝、乳腺等部位进行智能诊疗应用,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成果转化

与深圳开立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通过技术转化实现了便携式黑白/彩色系列超声成像系统的国产化,形成了A6、S2、S8、S11等系列型号产品,系列产品先后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美国FDA、欧洲CE等行业认证,已进入国内外市场,并大幅替代国外产品,为公司新增上亿产值。该技术对医疗超声器械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国产医疗设备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建设健康中国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