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大鹏

发布时间:2021-04-10动态浏览次数:11

个人简介

杨大鹏,哈工大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研究方向灵巧假肢系统及其生机交互系统,共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 项,出版学术专著1 部,获黑龙江科技发明二等奖1项。

代表项目

采用机电系统集成方法复现人手操作功能和感知能力,是机器人学领域的一大科学挑战,同时也是康复工程领域的前沿方向。基于生机电一体化仿生制造技术,开展了操作感知一体化假肢集成制造的基础理论与临床应用研究,揭示了假肢康复性能与其本体灵巧性和操控感官性之间的联系,建立了仿生假手拟人性综合评估体系,发展了欠驱动、耦合驱动和协同驱动方法,编码/模式识别/同步操控等肌电控制方法,以及机电振动刺激、经皮电刺激方法等感知反馈方法,提升了多自由度假肢的灵巧运动能力和感官操控能力,完成了灵巧型假肢临床测试和应用示范。

成果转化

与丹阳假肢厂开展合作,实现了哈工大仿生假手(V)的商品化。哈工大仿生假手以其独特的传感能力与出色的操控能力,得到用户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