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会军

发布时间:2021-04-10动态浏览次数:1330

个人简介

高会军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智能控制与系统研究所所长;国家级高层次人才、IEEE Fellow、全国青联常委、 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香港大学荣誉教授。研究方向为网络化控制、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在IEEE Transactions系列汇刊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SCI他引2万余次,76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是ESI高被引学者,在2014年入选世界最具影响力科学家榜单。出版国际英文著作4本,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任IEEE工业电子学会执委会委员、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理事会成员。在国际期刊IEEE Trans. Industrial Electronics担任共同主编,并任Automatica及5个IEEE Transactions系列汇刊编委,在10余个国际会议上担任大会主席、程序委员会主席,在国际会议做大会报告10余次。承担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担任首席科学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等项目,担任军科委专家。 指导博士研究生已毕业30余名,多名学生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德国洪堡学者等计划;指导的80余名学生获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等世界著名学府全额奖学金攻读博士学位。

代表项目

视觉伺服控制系统与高端装备:

机器人和装备的视觉伺服是以图像视觉反馈闭环的控制技术,视觉伺服技术给机器人和装备安装上了“眼睛”,使机器人和装备具有环境适应的智能性。视觉伺服可以代替工人完成复杂工业环境下的精细自动装配等作业。视觉伺服不仅是实现高精度、高效的自动装配任务关键技术,也是实现未来工厂的机器人和装备智能化作业的核心技术。

关键技术:

○ 机器人多关节控制技术

○ 复杂环境下的图像滤波技术

○ 高速变焦控制技术

○ 高性能视觉伺服控制算法

○ 高速图像处理和识别算法

○ 高性能飞拍技术

应用场景:

○ 自动测试和装配:复杂线缆连接器插补的检测产线;

○ SMT贴装高端装备:工业电子电路板高性能表面贴装装备;

○ 智能无人驾驶:机器人辅助飞行驾驶的人机协同控制。


成果转化

视觉伺服控制技术已经在华为RRU生产线中使用,并与中国商飞合作完成机器人辅助驾驶技术,相关的高端表面贴装装备已实现产业化,同时与深圳速腾聚创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无人驾驶等视觉控制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