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承百年规格 创智研未来” 人工智能研究院三周年庆暨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7动态浏览次数:883

5月22日,以“承百年规格 创智研未来”为主题的人工智能研究院三周年庆暨研讨会在哈工大国际会议中心201报告厅举行。哈尔滨市副市长栾志成、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石兆辉、哈尔滨市科技局副局长刘国丽等省市领导,人工智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李生教授、主任高文院士、陈俊龙教授等学术委员会成员,依瞳科技创始人CTO李劲、华为黑龙江总经理宋保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小文等企业代表,以及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的校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

副校长郭斌代表学校,感谢省市领导、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对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大力支持。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一校三区的基础研究优势、地域优势、产业优势和资金优势,不断探索具有哈工大特色的交叉型科学研究和创新型研究生培养模式,以及适合黑龙江经济发展的产学研结合和成果转化机制,省校共建新型研发机构顺利进入运行等,取得了可观的进展。郭斌副校长也祝愿研究院未来能够取得更大的成果,继续推动人工智能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一同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工大人工智能推向新高度。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郭斌致辞

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石兆辉和哈尔滨市科技局副局长刘国丽分别在致辞中说,目前黑龙江省致力于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体系,哈尔滨市正积极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提供了丰富的场景。自“省校共建”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以来,研究院的多项成果已经获得成功应用,希望研究院在未来的发展中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开展多场景应用,为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升级、龙江经济腾飞做出更大贡献。


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石兆辉致辞


哈尔滨市科技局副局长刘国丽致辞

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李生教授回顾了哈工大近60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历史,从自主研制能说话会下棋的计算机,到形成声图文的研究特色,到哈工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地位。现在的人工智能不断走向新的高度,感知智能、认知能、人脑智能发展路线逐渐清晰,越是这样越要特别注重人工智能的交叉研究,注重学科复合人才的培养,将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李生致辞

学术委员会主任高文远程致辞,肯定了哈工大在人工智能领域做出的突出成绩,也对研究院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面向当前人工智能发展所必须的高水平的人才、大规模的算力、海量的数据问题,希望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能够更加注重与产业界、政府间的合作,通过建设高性能计算平台、数据共享平台等形式,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快速落地。最后预祝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展顺利,蒸蒸日上。


学术委员会主任高文远程致辞

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代表研究院做了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果。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5月,2019年8月在深圳校区成立哈工大(深圳)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2020年12月省校共建“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新型研发机构)”协议顺利签署。作为跨校区、跨学科、跨模式筹建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科研机构,研究院在借鉴国际一流的交叉科研机构基础上以学科交叉为特色,以打造国际一流的科研平台为目标,开展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人工智能+”赋能应用研究。研究院继续秉承3+2+N技术体系,搭建“人工智能超算平台”、“5G物联网-嵌入式智能平台”、“数据标注与算法评测平台”三个基础平台,面向“以人为本”的识别、理解、交互、健康和伦理,及面向“以物为本”的空间、物体、连接、过程和控制技术问题开展攻关,并在农业、制造、医疗、教育、能源、交通、供暖等N个领域进行人工智能场景示范应用。基于此,研究院建设了“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感知智能与软硬件技术”、“认知智能与知识工程”三个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中心和“智能无人系统”、“智能医疗与健康”、“智能制造与装备”、“智能环境”、“智能土木”五个应用研究中心。未来将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通过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校企合作、科研攻关和人才培养,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科研平台。

与会领导为新成立的智能制造与装备研究中心、智慧医疗与健康研究中心、无人系统研究中心、智慧环境研究中心、智慧土木研究中心揭牌,并为研究中心成员颁发聘书。


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

在研讨会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马毅教授、华中理工大学的陈俊龙教授、依瞳科技的创始人CTO李劲博士、同盾科技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李晓林教授和哈工大能源学院于达仁教授分别从学术前沿、软硬件平台和人工智能应用等角度做了报告,各研究中心作了成果介绍和工作汇报。


马毅教授做远程学术报告


陈俊龙教授做学术报告

李劲博士做学术报告

李晓林教授做远程学术报告

于达仁教授做学术报告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三周年研讨会代表了研究院新的起点和新的方向。未来研究院要通过“壮智”计划,省校协同、产学研合力吸引人工智能高端人才。研究院也将通过“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哈尔滨分会场等活动,增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交流合作,把哈工大推向世界人工智能舞台。

 “壮智”计划